安徽淮南市审计局财政同级审构建“四全”模式实现四个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中,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线,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确立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口径“四全”模式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在审计的范围、对象、方式和实施等方面实现了四个突破。

    一是审计范围全覆盖。由单一的预算收支审计向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转变,首次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非税收入及预算外资金等重要事项,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真正实现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覆盖。同时高度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报告中共有8处反映绩效方面的问题,涉及到市财政、市农委、市环保局等部门和相关县区责任单位,倍受市人大、市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二是审计对象全方位。从今年起,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采用“10+X”模式,将市农委、市建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等10个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占市本级预算总额80%)确定为固定的监督检查对象实施连续审计,在此基础上,每年再选择2个以上其他部门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努力实现主要预算部门单位每年必审,其他部门单位周期轮审,不留监督死角的审计目标。

    三是审计监督全过程。将市本级财政审计与乡镇政府债务审计调查、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管理审计调查等相结合,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民生工程审计、资源环保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审计内容融为一体,通过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有机融合,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从收入组织、预算编制、拨付执行和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审计。

    四是审计实施全口径。严格按照“统一目标、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人力、统一报告、统一公告”要求,统一审计口径,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大兵团作战,系统地分析揭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和调查、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竣工决算中存在的四大类21项40多个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建议。审计结果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已经市第十四次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通过《淮南日报》及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全文向社会公告,收到了很好的社会评价,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