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县审计局制定《关于实施审计科学转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适应“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有效破解竹溪审计发展难题,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实施审计科学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由四个部分共二十条组成。

    《意见》提出今后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以增强审计监督的效能为核心,以推动审计理念、内容、手段、管理科学转型升级和审计成果运用、问题整改、服务升级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意见》明确今后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实现科学转型升级使审计服务经济能力更加到位,文明创建、综合排名更加靠前,队伍素质和执行能力更强,审计数字化水平更高,审计成果运用和参谋服务层次进一步提升,审计的社会影响力更大。

    《意见》强调:要实现审计工作“四转型、三升级”。四转型,即,一是审计理念向开放前瞻转型。坚持“三个转变”,坚持由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由批判思维向建设思维转变,由定向思维向辩证思维转变;二是审计内容向绩效责任转型。突出“五个关注”,关注政策、关注民生、关注效益、关注责任、关注案件;三是审计手段向现代高效转型。在“四个突破”上下功夫,突破审计分散格局、突破审计资源欠缺、突破审计方法束缚、突破审计技术障碍;四是审计管理向科学精细转型。全面推进“五化”,项目管理规范化、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审计风险管理常态化、内部管理制度化、机构管理效能化。三升级,即,一是审计成果开发力度升级。推进成果运用由微观上向宏观上升级、由行政处罚上向依法追责上升级、由适当参考上向直接运用上升级、由内部通报上向社会公开上升级;二是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升级。坚持向任中审计推进、向全员抓整改推进、向部门联动推进、向制度整改推进;三是审计参谋服务水平升级。做到“四有”,有高质量的精品项目、有“谋士”的作为、有思考的深度、有畅通的渠道。

    《意见》围绕实现审计工作“四转型、三升级”,明确了八条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建立以业绩和德才为导向的用人机制;三是实行审计行政例会制度;四是实行审计情况跟踪督办制度;五是实行审计情况汇总报告制度;六是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七是加大干部的培训和培养;八是实行审计工作综合量化目标考核。(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