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黄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五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胡建奇、副主任胡炳基和部分人大代表到区审计局进行工作评议和调研座谈。在听取区审计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近几年审计部门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区领导认为,审计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较好地行使了综合性经济监督职能。今年以来,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突出了扩内需和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连续四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审计部门在依法履职履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区经济的健康运行等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五新”要求:一是要把人大监督和评议工作作为做好审计执法的新动力。人大监督是加强和改进部门工作的法定要求,审计部门的工作要置于社会和民众的监督之下,建立起“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的责任追究机制;二是要认真研判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审计部门要及时转变工作观念,站在宏观的高度,分析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是要了解社会和民众对审计工作的新期待。特别是全区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重点专项资金以及强农惠农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给与社会和民众应有的知情权;四是要探索依法审计的新举措。审计监督要做到敢于得罪人,善于得罪人,充分运用现有手段将问题查深查透,一查到底,对问题的整改建议应注意有操作性和前瞻性,注意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财政财务管理上的问题。五是要争取审计工作取得新绩效。通过加强审计宣传,分析解剖典型案例,在审计领域切实做到“查违、处违、控违、防违”,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潘继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