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注重促进理论与实践对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注重使实践与理论发展有机对接、布局对称,相伴前行。

    一是投资审计实践与投资审计理论同步推进。该局围绕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增大的新趋势,建立了政府投建设项目库,按规模分类型开展审计监督,三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对228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对交通工程、环保工程、城市管网和农网改造工程等项目进行审计,特别是根据工程项目的形象进度,就招投标程序、土地征用、动迁费支付、工程实体建设等不同阶段和不同标段的内容进行跟踪监督。揭露高估冒算、重复计量、违规发包转包等行为,有力促进节约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质量,规范操作程序。在审计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跟踪审计理论成果。提出跟踪审计具有超前介入、先期预警、积极调控、灵活机动等优势,揭示了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发展与审计监督接续跟进之间的伴随关系和审计监督由结点式监督向链式监督的转型关系。

    二是经责审计实践与经责审计理论同步演进。该局三年来共对百余名县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着力评价领导干部在积累财富、扩大发展、增强后续发展力方面发挥的具体作用,今年以来,从抽取部分审计对象看:领导干部任期内资产总量比接任时审计资产总额平均增长32.7%,平均净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达到80.5%。在经责审计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深入系统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运行规律,摸索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的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体系。提出了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以思想上的坚定性为评价尺度,增强对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透视功能;应以实施决策效果为评价尺度,增强对领导干部制定、运用决策状况的鉴定功能;应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评价尺度,增强对领导干部管理国有资产的监控功能;应对财务管理规范程度为评价尺度,增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认定功能;应以强化廉洁自律为评价尺度,增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功能等基本观点,有力地推进了经责审计实践发展。

    三是财政审计实践与财政审计理论同步并进。该局注重加强财政资金配置效果的审计,两年来,加强税收征管监督,对税源大户、房地产企业、餐饮洗浴业的申报缴税情况进行延伸审计,追缴入库税款数百万元。同时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医保社保资金进行监督,保障民生专项资金安全运行。不断增强财政资金配置效果。同时,深入研究财政审计理论,提出注重把握好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内在收支关系,牢牢把握收支关系主线,确保财政审计大格局不偏离发展方向、不背离根本原则、不游离服务宗旨;把握财政资金投向多领域与为民效果多元性的内在对接关系,确保财政资金运用不断适应和满足民众需求的多样化;把握财政资金实际供给水平与民众实际需求状况的内在阶段性平衡关系,促进财政资金形成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科学支配的运行机制。

    四是管理审计实践与管理审计理论同步递进。该局把强化资产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注重确保资产总量的完整性,注重从摸清家底、核清资产、理清资产权属关系入手,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库存盘点表,盘点资产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登记造册,使资产管理有序进行。同时敦促被审计单位把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限期清回外借资产,及时按有关审计程序核销呆账、死账,真实反映资产总量的实际水平。 同时积极探索形成管理审计理论,提出以资产管理为重点,在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增量上强化管理审计;以机制完善为 重点,在提高机制的运转层次上强化管理审计;以理念提升为重点,在促进现代文化理念价值形成和发展上强化管理审计;以竞争力培育为重点,在提高市场营销水平上强化审计;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在提高资源配置效果上强化管理审计等一系列认识成果。

    五是创优审计工作与创建文明理论同步促进。该局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三年来,先后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党总支、全市文明行业,被省委确立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被省文明办命名为全省文明单位等称号。该局注重深入研究文明创建理论,提出文明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种元素合成匹配、合围运用、合力支撑。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提出“审计旺季定期学、审计淡季天天学”、“学习平台多形态、学习载体多样式”等学习时空论;在创建服务上提出融“保障机制、监督机制、管理机制、探求机制、服务机制”为一体的创建集成论;在审计文化培育上提出加大审计文化的牵引力、营造力、塑造力、辐射力的发展构架,从而全面提升新时期审计机关的综合素养。(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