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审计局强化教育经费审计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教育经费审计监督中,坚持服从服务教育科学发展,找准切入点,有效保障了各项教育资金落实到位,积极发挥了审计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的监督作用和服务功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突出重点,体现监督性。着力加强对中小学教育收费、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学校基本建设投资、中小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深度和广度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教育科学发展中的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突出标准,体现规范性。认真落实新《审计准则》,确保审计项目程序合规、数据真实、定性准确、评价恰当、建议可行、整改到位。建立教育经费审计项目考核评议制度,实行动态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力求客观反映教育部门及中小学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严肃查出和大胆揭示自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挤占教育经费、财务管理及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突出整改,体现建设性。坚持及时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帮助其针对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和单位财务管理规范,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的顺利实施。

    四是完善体系,体现服务性。主动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内审机构,选派内审人员参加项目审计,加强业务实践和锻炼。对基建项目和重大维修工程,督促并要求必须请社会审计中介机构进行基建招投标和预决算审计。形成由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共同构成的、立体式的教育经费审计监督体系。(朱宗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