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审计局创新“村官”审计监督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针对乡镇和村级经济比较发达但审计监督相对滞后的现实,探索出了一条乡镇和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路子(以下简称“淄博模式”),弥补了村居级审计监督的“空白”,促进了村级经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农村及城市社区的稳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其主要的做法是:

    创新执法依据,着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彻底解决监督依据不足的问题,淄博市部分区县党委、政府牵头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整合审计监督职能,重新明确分工,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意见》,确立审计机关在村级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主导地位,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统一领导、分级实施的工作原则开展工作。为扩大工作成效,还采取专项调研、讲课、现场会等不同方式,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工作。

    创新整合审计资源,着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乡镇和村级审计监督的长效机制,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要求,《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的有关规定, 对审计机构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撤消原来乡镇审计所(一般与财政所合署办公),设立四个审计分局,核定每个分局人员编制,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为区县审计局派出机构,负责全区各乡镇政府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及所有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拓展审计领域,着力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淄博市审计机关对村级经济责任审计,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变化,审计领域不断得到拓展,审计的重点也发生了转移,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扩展到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情况、支农惠民补贴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民主监督制度落实情况等更宽领域,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将工作的落脚点,也定位到为党委政府和村民代表大会两个层面上。同时,各区县还结合实践,积极探索审计监督方法。如,有的乡镇建立了纪委牵头的审计评价考核制度,实行审计的“关口前移”,把财经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社区考核“一票否决”指标。还有的乡镇还建立了村级审计网络, 内审科作为网络点,全镇分片设立审计网络点 ,从而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不足问题。

    创新结果运用,着力提高监督体制成效。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成果运用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第一、搞好审计反馈。先后分为两个层次反馈:首先是审计结束后,审计组正式向被审计的村(居)干部进行反馈。其次是召开会议,向村民进行反馈,解答村民的提问。第二、实行公开结果制度。审计结束后,采取了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实事求是地向群众公布审计结果,特别是村民关心的问题和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第三、为政府建言献策。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揭露存在的问题,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为党委政府改进农村管理提供决策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姜本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