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提出“六新”措施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任务、新要求,总结交流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强调了审计风险防控机制的落实,并结合武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六新”贯彻意见。

    一、站在新高度,深刻认识明确使命。认真学习领悟刘家义审计长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讲话中的新理念、新认识、新要求,深刻理解“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意义”的涵义,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必须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内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入了一个全面推进、深化发展的崭新阶段;深刻领会“五围绕五着力”要求,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二、契合新要求,突出重点深化内容。两办《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范围和层次进行了扩展、提升。结合武汉实际,要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现实需要和审计队伍的实际状况出发,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其所在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资金量大小等情况,突出重点部门、单位,突出关键岗位,突出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一托N”审计模式,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职过程和效果、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领导干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情况、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等。

    三、适应新变化,科学评价优化成果。科学发展观明确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新标准,赋予了经济责任审计目标新的内涵。因此,一要把握评价原则,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独立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全面性相统一,尽量分类评价、量化评价。二要把握评价标准,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原因等界限。三要把握评价重点,审什么、评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重点评价经济行为、经济责任、重要经济事项、重大决策过程和效果、负有直接责任的事项。四要优化成果推动运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适应性,做到审计结果可用;努力提高审计报告的实用性,做到审计结果好用;切实提高审计分析的建设性,做到审计结果管用。

    四、拓展新思维,创新方法提升效能。一是创新思维方式,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转变单一查账、单一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方式和思维习惯,善于解剖“麻雀”,提出标本兼治的审计建议。二是创新计划管理,探索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注重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提高计划安排的统筹性;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在项目实施上,体现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避免就事论事、简单机械地做出定性和评价;在组织方式上,注重加强审计资源和成果的整合,提高审计的效能;在技术方法上,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和大项目管理方式,切实提高综合分析、宏观把握和全面评价的能力。

    五、迎接新挑战,综合培养强化能力。迎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带来的挑战和考验,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综合分析能力。一要加大培训力度,以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审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核心,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内容,需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二要加强实战演练,借助经济责任审计这个综合性平台,全面提升队伍的项目谋划、指导协调、审核把关和分析提炼能力;结合经济责任项目审计,让审计业务骨干在关键岗位、重大项目中经受锤炼;通过选派人员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三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审计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需要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四要进一步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实、高、新、严、细”要求。

    六、实现新任务,凝聚合力推动发展。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建立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做到在思想认识上合拍、在组织实施上给力、在日常工作上协作,切实发挥审计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整体合力。积极承担联席会议成员责任和义务,督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配合搞好审计处理和结果运用。主动与干部监督管理部门一起,深入分析研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及时汇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最新进展、困难、问题和成效,积极创造条件,服务中心,推动发展。(吴震雄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