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倾心扶贫见真情 关注民生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立足帮扶对象经济发展实际,按照自治区定点帮扶总体规划要求,扎实做好扶贫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工作,通过召开定点对口帮扶成员单位座谈会、实地考察调研、走村入户了解民意、制定帮扶计划等举措,确保项目实施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为和田市定点帮扶项目的顺利实施绘好了“晴雨表”和“路线图”。

    一、多方协调,做好定点帮扶项目牵头单位的组织协调。和田市目前在册贫困户18777户,共72596人,贫困面积较广,帮助低收入人群摆脱贫困任务艰巨。自治区审计厅作为和田市6家对口帮扶单位的牵头部门,多次召集自治区新闻出版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家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帮扶工作机制等各项制度,成立了和田市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要求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新疆军区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扶贫开发部门包村工作的通知》精神,尽早与和田市政府、扶贫办取得联系,尽快到对口帮扶的和田市各村镇进行实地摸底调查,就下一步做好帮扶工作提出本单位的具体帮扶计划和落实措施,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在审计厅牵头组织下,截止目前,已有5家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共开展调研35人次,已投入物资、资金641.8万元。为和田市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加快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与援疆政策及各项扶贫项目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规划。审计厅党组本着“定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对农村发展、农牧民增收有重要影响的突出问题。对口扶贫工作要结合国家援疆、重点扶贫、强农惠农等政策,做到查缺补漏,把有限的资金真正落到实处。2011年1月至4月期间,审计厅先后派出9人深入到对口帮扶点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巴西古江村进行调研,为10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2000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审计厅党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制定了《2011年至2012年包村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今年重点在村级地毯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和畜牧养殖育肥基地项目给予帮扶。并与和田市党委政府一起商定了“民族特色产业开发,贫困户重点帮扶,确保农民增收”的扶贫开发规划。

    三、发展扶持特色产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和田手工羊毛地毯具有悠久的历史,蕴含着灿烂的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托万古江村的许多妇女从小就掌握了编制地毯的好手艺,但基本上是在自己家里编制传统的工艺和花色,传统民族特色产业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为确保项目的可行性,7月12日至14日,审计厅党组书记吉力力·纳斯尔等一行前往和田市就帮扶项目前期准备进行了实地考察。期间,调研组与和田市政府、古江巴格乡政府和巴西古江村委会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对口帮扶工作的进度和项目可行性情况。走村入户实际查看村级棚圈养殖基地、地毯厂加工和整村推进项目,与当地农户亲切交谈,倾听农民意愿,把帮扶项目的立项建立在是否符合和田市的总体扶贫开发整体推进规划中,是否符合当地实际,切实帮助当地农民就业致富的基础之上。

    目前,审计厅已与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畜牧厅对项目启动进行了沟通,地毯厂和畜牧养殖育肥基地项目立项工作已完成,项目启动资金已基本落实。地毯厂建成后,可以解决该村贫困户360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计划生产地毯2,880平方米,年收入预计可达230万元,年纯收入预计15万元。同时根据调查,和田羊的市场价值较高,羊肉、羊皮、羊毛的品质都比较好,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目前,该村一小队建有标准化养殖小区1个,占地31.5亩,内有畜牧养殖户20户。审计厅将从自治区畜牧厅解决专项资金70-80万元。为20户畜牧养殖户每户购进60只和田羊进行养殖,并建立集中饲养基地。按照每只成年羊市场价1,000元,且一年繁殖小羊羔2只计算,每只和田羊年纯收入为500元,则养殖户每户年纯收入可达到1.5万元。这两个项目也是和田市委、政府提出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四、关注民生,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审计厅党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到和田地毯之所以享誉国内外,关键是和田羊的羊毛质地好、弹性好。和田羊的养殖不但能够提供优质的羊毛,同时可以满足肉类市场的需求。审计厅扶持的地毯厂和牧养殖育肥基地项目,能充分发挥和田优质羊毛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与手工业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打造民族特色传统加工业生产基地。对于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审计厅建议实行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巴西古江村、自治区审计厅四级负责制,即项目实施后的运行由和田市、乡政府具体负责协调,村委会负责实施,审计厅负责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扶贫办和和田市扶贫办的工作联系,定期了解各帮扶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帮扶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单位认真负责开展好扶贫工作,力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当地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孙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