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五个强化、五个提高”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审计署、湖北省两级审计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推进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具体化的措施和要求。该局提出要进一步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审计重点,切实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下半年在出色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的同时,着重做好“五个强化、五个提高”。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审计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本着对法律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审计法》所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提高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节奏,实现经济责任审计问责、问效和责任追究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最大程度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不仅关注造价、节省投资、减少损失浪费,更关注项目的质量、效益。三是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开展就业资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中职、技工学校专项资金,疾控中心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专项资金(基金)审计与审计调查。四是强化国有企业和金融外资审计。对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开发公司、夷陵长江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市水利电力学校、艺术学校、商业学校、等学校开展资产清理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强化中心意识,提高审计工作的力度和深度。进一步牢固树立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开展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效果,作为衡量审计工作的基本标准,紧密围绕深化财政体制和企业改革,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各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目标,强化审计监督,使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目标更明、措施更实、效果更好。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计结果运用层次。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审计具有区别于其他监督部门的独特优势,是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更好发挥审计高层次的综合经济监督作用的客观要求。为此,该局提出要围绕促进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发现、揭示影响政策落实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强化综合分析,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积极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方法,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改革,提高服务水平。

    ——强化危机意识,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水平。清醒认识当前审计风险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危机意识。一方面加强审计机关内控制度的完善,不断完善审前教育,审中跟踪监督,审后汇总、分析、报告和问责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大评估考核力度,把风险防控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制检查考评相挂钩,将审计风险防控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审计审理制度。以强化对审计一线的过程审理、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和防范审计风险为目标,按照省厅起草的《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对原有审理办法、操作规程作出进一步修订,绘制审理流程图和《审理控制点及防控措施表》,分层次建立审理控制点目录和台账,整理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审理工作制度体系,切实通过审理将审计风险防控、提高审计质量落到实处。

    ——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是进一步抓好财政联网审计。在总结完善夷陵区联网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备硬件设施,组建工作专班,在局内筹建电子数据分析室,为开展市级财政联网审计奠定基础。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解释协调,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力争早日实现对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实时监控,不断提高审计效率。二是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依托OA和AO系统,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建立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审计法规库、审计专家经验库。同时,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管理创新力度。积极探索项目化管理模式,精心组织项目规划;强化项目质量管理,继续完善审计项目实施成本控制、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制度、审计质量考核等制度,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