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构筑廉政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几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第一生命线来抓,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构筑廉政防火墙。
    
    一、把脉会诊,排查廉政风险点。该局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和各业务科室职责,围绕本局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紧紧抓住容易发生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问题的关键节点,通过对审计职责、工作岗位、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风险进行排查和评估,明确廉政风险点,完善防范措施,将“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在岗,责任落到岗”,初步建立起全员覆盖、分级管理、制度保障、重点监控、责任落实、考核评价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二、加强教育,构筑思想防线。该局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学习党纪法规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与廉政谈话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人管权。该局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先后制定完善了《中共钦州市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实施细则》、《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局廉政监察员和廉政监督员管理制度》、《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等16个规章制度,涉及到班子决策议事、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局机关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使局机关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健全机制,强化内外部监督。一是该局坚持实行《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和聘请社会廉政监督员制度》,每个审计组设1名兼职廉政监督员,负责监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执行公务中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的苗头及时纠正,防范于未燃,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动态监督。二是建立了审计组进点廉政教育提醒制度,把教育监督工作做在前头。每个审计组进点后,局纪检监察室给每个审计人员都发一条廉政短信,温馨提醒审计人员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使每一个审计人员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必须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决不能越过党纪国法的红线。三是加强外部监督。该局聘请被审计对象单位和相关部门人员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监督员,不定期地听取外聘廉政监督员反馈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审计组、审计人员在执行公务中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等,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外部监督。四是坚持审计回访制度。该局建立了审计组依法审计和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征求被审单位意见制度。在下达审计项目通知书时,审计组要向被审单位发放《审计组审计人员勤政廉政情况表》,随审计通知书一起送达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结束后由被审单位填写评价后直接寄回局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根据反馈情况不定期对各科室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初,局纪检监察室对上年度本局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回访,纪检监察室派员到被审计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的方式,虚心听取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等有关人员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公务中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再监督。五是加强对重点部门、部位的监督。从近几年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建设领域是腐败问题比较多比较集中的领域,该局下属市公共投资审计中心的审计人员面临的环境非常复杂,面临的廉政风险也最大,防范廉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如何在制度上保证投资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是该局领导班子必须解决的又一重大问题。近年来,该局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加强对该中心的监管力度,该中心建立完善一套长效的管理机制,明确规定审计人员不得擅自接受审计任务,审计任务必须由主任或科长根据工作情况随机分配;复核必须交叉进行;对数、现场勘查等必须2人以上参与;重要的核增核减必须召开业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等,从制度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六是建立被审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信息库制度。审计组进点审计后,其中的廉政监督员要收集被审单位班子成员、财务人员、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人员的姓名、职务、手机和固定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进入局机关对象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信息库,纪检组监察室随时与上述人员联系、沟通,了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遵守廉政纪律的情况,进一步拓展和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
    
    几年来,该局通过牢牢把握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和完善审计纪律、廉政教育、审计回访、审计承诺、审计项目会审、审计公开、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审计廉政短信提醒等制度,切实抓好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审计机关没有发现违反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章年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