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审计局在实践中积累“代建制”项目审计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首次对“代建制”建设项目—江北新城指挥部办公用房装修改造工程项目实施了竣工决算审计,为该区“代建制”项目审计制度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对防止此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出现超规模、超概算和造成损失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摸清特点,锁定审计对象。针对“代建制”模式下,代建单位作为“第二”法人承担建设项目核算责任这一特点,该区在前期准备阶段,就先后通过实地调研、上门咨询、查阅资料等方式,确定了代建方及参与项目建设的设计、施工、供货、监理等一系列相关单位作为该项目的审计对象和审计范围。

    二是望闻问切,明确审计重点。由于该工程项目所涉大小单项及单位工程达47项之多,在选择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时,个别分包项目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实施,给审计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浦口区审计局经过一年多的细致查证,抓住“代建制”项目合同管理模式特点,把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建设资金和财务管理情况及造价效益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并延伸调查财政、建设等项目管理和审批部门。

    三是辨症施治,优化审计质量。综合该代建工程的类型性质、规模大小、实施周期、投入资金规模等多方面因素,以建设程序和资金流向为主线,从立项、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入手,组织业务骨干对项目招投标实施、合同签订、成本控制等方面情况进行认真审查。通过与委托方、代建方、参建方等相关单位反复协调和沟通,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在尊重合同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仔细甄别其内容的真实性、公平性和合理性,提出了“工程量从实、综合单价尊重合同约定和市场价”的一揽子审计方法,使得该项目所包含的所有工程得以审计定案,为确保工程建设的资金安全加了一道保险。(赵青 马正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