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发区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各类开发区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对开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窗口、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各类园区转型升级”的要求,积极调整开发区审计模式,推动其更好地发挥转方式调结构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坚持全面覆盖,紧扣发展目标。鉴于开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该局每年把各市属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必审项目安排,近几年对潍坊经济开发区、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等,依据不同开发区的发展定位和特点,在开展常规审计基础上,关注其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吸纳人才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积极推广开发区在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的改革创新经验,服务全市发展。

    二是注重审计“免疫”,维护财政安全。针对开发区资金使用密集的特点,对重大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利用、融资平台、科技创新等项目资金进行重点审计。特别是注意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延伸审计,消除监督“死角”,确保财政性资金安全有效运行。2009年对潍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0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中,征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486.11万元;2008年高新区财政决算审计,对财政负担的政府性债务231529万元进行了深入剖析;2010年对峡山生态发展区审计中,预算收入3765.88万元缴入国库。在审计过程中,提出了如“规范预算收入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日常监督检查,注意控制债务规模,积极筹措资金消化债务,建立起结构优化、功能合理的政府性债务体系等”多条审计建议,均被采纳,促进了问题整改和机制制度的健全完善。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审计效能。改变以往侧重于独立、静态和阶段性事后监督的做法,实施“三结合一同步”,即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相结合、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目前,这类项目占到了60%以上,做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审计方式上,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推广绩效审计,有的还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建设。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强化了计算机审计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审计管理和审计实施的数字化水平。(王亚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