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部署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12日至13日,2011年福建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鼎市召开。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及部署贯彻意见,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简称《规定》),总结十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情况,部署推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会议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同时,对福建省审计厅“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进行研究讨论,表彰福建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省厅党组书记、厅长俞传尧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了十年来福建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果成效。会议指出,十多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审计署及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探索创新,稳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1499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12.12亿元。

    会议指出,今年是市、县(区)党政班子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特别繁重,据初步统计,2011年全省审计机关共承担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67个。福建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对42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省厅直接实施审计28位、授权设区市局审计14位,该厅要求对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省要树立全局一盘棋观念,统筹安排,强化责任意识,要按照中央两办《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重要意义的认识,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贯彻宣传中央两办《规定》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力度,使各级党委政府更加关心和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感,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依法审计的综合能力,切实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水平和质量;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地要按照中央两办《规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制度,审计机关要积极为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政策制度、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搞好服务,形成建立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整体合力,尽快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工作高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

    会议强调,要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用水平的提升。各级审计机关要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充分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对审计发现的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可通过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的形式报送本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应当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不同类别、不同级次领导干部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领导干部应当承担责任的问题或者事项,可以提出明确的责任追究建议。同时,进一步完善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有效的审计结果和审计信息的交流、共享机制。今年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监察厅、审计厅等有关部门将联合组成督查组,对每个年度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动审计整改进一步落实,并努力做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之间有效衔接。省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研究出台审计问题跟踪整改和审计结果应用制度,以进一步提升审计结果应用水平和效果。

    会议还表彰了福建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省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审计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部门负责人、特约审计员等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