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五个关注强化权力制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以科学审计的理念来转变传统审计思维,增强对“公权力”进行监督的公共责任意识,把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分配权、政策执行权的“四权”作为审计重点,从更广阔的领域探寻科学、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效途径,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五项经济责任”,五年来共对70多位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违规金额57983万元,促使有关单位收缴应缴未缴资金9347万元,上报并被录用信息96篇次,获领导批示25篇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18个。

    一是重点关注经济发展责任。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目标为标准,将审计核实的实际完成情况与任期目标进行对比,分析确定被审计的领导干部任职期限内经济工作完成情况;以当前经济环境实现为标准,将审计核实完成的经济指标同当地的正常水平进行对比,分析差异中主观因素的影响。

    二是重点关注财政管理责任。审查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会计岗位责任制度、内部稽核制度、离任接任办理交接手续等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以及对下属单位加强管理所采取的措施和落实情况;了解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履行职责情况;查找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任期内各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特别是制定制度的执行情况经行评价。

    三是重点关注经济决策责任。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发生的重大决策事项,涉及投资金额多少;是否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认真研究,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中采取了哪些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投资效果如何;重大投资、基建项目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违反民主决策程序、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进行重点评价。

    四是重点关注预算执行情况责任。通过审查领导干部任期内反映经济活动的财政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性,以及各类专项资金(如土地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评价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律情况、经济政策执行情况、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五是重点关注经济廉政责任。通过审查领导干部自身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情况以及领导干部管理的班子成员和其他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看有无擅自决策或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责任。(李啦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