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着眼“四新”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和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站在完善国家质量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着眼于总体思路新调整、质量水平新提高、成果运用新作为、基础建设新发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

    一、总体思路要有新调整。要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24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针和张永祥厅长提出的“积极、稳妥、可用、规范”8字要求,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内涵,紧扣“经济、责任”这4个字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围绕“经济责任”,明确审计内容、重点,不能包罗万象,不要审计经济责任以外的内容,一些与经济无关的职责或义务,严禁越权审计和评价,不报告与经济责任履行无关的情况。要依法依规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按规定要求不落项,不仅要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纳入审计内容,而且要把领导干部“角色责任”作为重点内容,改变过去单一的查账、单一的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方式和思维习惯,向关注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评价经济责任转变。要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科学进行评价,避免张冠李戴。要体现出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审计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项建议、作出的每一项评价,都要力求与“人”和“责任”相统一,避免就事论事、简单机械地作出定性和评价,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

    二、质量水平要有新提高。其一,要加强计划管理。要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处理好“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立项前做好与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减少临时性审计项目,绝不能以牺牲审计质量为代价来换取审计范围的扩大。其二,要深化审计内容。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监督权为切入点,紧紧抓住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高的事项开展审计。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也不能千人一面,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区分不同责任主体、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突出个性化的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三,要改善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大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各类专业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次进点,协同审计,一审多果。其四,要科学评价责任。对经济责任人的审计评价总体上要坚持“依法、全面、客观、谨慎”原则,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行业标准进行评价,既看问题,也看成绩;既看当前,也看长远;既看局部,也看全局,对认定问题划清责任性质和责任归属,科学准确界定责任,评价责任。

    三、成果运用要有新作为。每一项审计结束后,都要及时将审计结果报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使领导层及时掌握审计情况,使联席成员单位共享审计成果。同时,要通过对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成果和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分析、提炼、整合,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注重从管根本、管长远的角度想对策、提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管理。要更加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整改、审计跟进、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联合督办整改机制,积极通过审计回访、函询、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督促在限定时间内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强化问责,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落实领导干部应承担的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对审计发现的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经济犯罪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坚决移送处理。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采取公告、集中通报、内部通报、要情专报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领导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放大经济责任审计作用和效果。

    四、基础建设要有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按照两办《规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密切配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做到思想认识合拍、组织实施合力、日常工作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规范、操作指南、评价标准及相关指标体系,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报告等文书模板,建立配套细则和措施,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理顺经济责任审计专职机构,配齐配强审计人员,采取举办培训班、上下交流、案例分析、项目实训等形式,组织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宏观经济管理,审计方法技巧等,做到新知识及时学习,好方法及时传授,好经验及时推广,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黄拥华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