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培训是最好的福利——江苏南京市审计局首届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依托东南大学举办的首届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顺利落下帷幕,经过35天的“封闭式”学习,15名非财经类专业审计干部不仅取得了沉甸甸的结业证书,更重要的是他们收获了一笔丰厚的知识财富,他们也将以此为起点开启新的审计人生、创造新的审计业绩。

    一场调整知识结构的“及时雨”

    “审计的科学发展对审计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培训班,完全以学员为本,学员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对于我们来说,这可真是一场及时雨呀。”培训班结业座谈会上,学员们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学员们的感慨不无道理,因为这批学员大都是工程、计算机和法律等非财会审计背景的人员,有的刚从部队转业进入审计机关,有的则是近年来新录用的公务员。工作中,虽然部分同志也进行了财会审计知识的自学,但学习的系统性、深度等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大的欠缺。这次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正好弥补了他们的不足,补齐了他们的“短板”,对他们完成好今后的审计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培训班的举办可不是孤立的,今年以来,南京市审计局党组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审计干部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完善实务导师制度、开设“周末讲坛”、安排业务部门干部进企业实习、综合部门干部跟审计项目锻炼等一系列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举办这次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正是该局“人才兴审”战略的一部分。在开班动员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卫国动情地说,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在审计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安排这么多干部,这么长时间全脱产学习,就是想通过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这一形式,力求审计人员一专多能,进而优化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为南京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人力支持和智慧支撑。正是由于该局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15名非财经类专业的审计干部走进了东南大学的校园,拉开了该局“人才兴审”战略的序幕。

    从“不能请假”到“不想请假”

    7月的南京骄阳似火,审计工作如火如荼。培训班严格要求不能请假,而后来的事实却是,无论学员们有多么忙,都是提前或加班处理手头的急事,而不愿意耽误一节课的学习。从“不能请假”到“不想请假”,这得益于培训班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安排。

    这次培训前,人事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摸清学员们的需求后,精心选择培训内容,并力求重点突出,实用性强。作为核心课程,会计学安排了128课时,包括了基础会计、中级会计和预算会计,大家从简单的账户科目名称学起,直至财务会计复杂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审计学原理安排了36课时,重点讲解了审计方法及当代审计的发展趋势。财政管理和审计实务课程则邀请了该市财政、审计部门20位业务骨干分别介绍近年来财政体制改革、最新的财政政策以及审计业务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业务。课程的设计安排也是独具匠心,环环相扣。比如:会计审计基础理论在前,财政审计实务在后;前面是财政部门的同志介绍非税收入、部门预算等财政管理,下面对应着则是审计部门的同志介绍非税收入审计,部门预算审计。学员们都感到听的顺耳、解渴。为了提高培训的实效,人事部门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对课程实施跟踪评估,及时了解老师授课和学员学习情况,一旦发现不足,及时进行调整,使整个培训课程始终紧紧贴近了学员的需求。

    “从未见过如此认真的学员”

    这次培训,每天安排8个课时,晚上还有家庭作业,课程多、时间紧、强度大,学员们都非常辛苦。但是,全体学员从内心都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参加培训看作是局里给自己的最好福利,主动克服各种困难,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有的学员以前没有接触过财务、会计方面的内容,初学起来感觉很吃力。在老师的耐心讲授和正确引导下,大家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精力和强烈的求知热情。课堂上,老师讲着讲着,学员就把问题提了出来,有的学员还拿着书本,走上讲台,既当学生又当老师。课间休息,学员们也是围着老师问个不停。课上课下处处涌动着学习、交流、讨论的浓烈气氛,大家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得多一点,学的深一点,学的透一点。东南大学负责培训的老师们感慨地说,“审计干部学习热情饱满,求知欲望强烈,学风严谨扎实,还从未见过如此认真的学员。”

    培训的目的是应用,把学到的东西“施之事业”,应用到实践中去,才是最重要的。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卫国在培训班结业座谈会上说,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等于没学,希望你们坚持学以致用,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审计技能。“活到老、学到老”,南京市审计局一系列人才培养新思路的实践,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学习新长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审计干部勤奋学习的汗水,必将换来明天审计工作的丰硕成果。(贾恒德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