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三项措施深化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近两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促进审计整改。
    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每份审计报告,都要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示;对于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交专题审计报告;对于审计工作中的重大情况,及时提交审计专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审计报告、专题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明确批示要求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的达12次,同时要求组织部门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坚持三项制度狠抓检查督促。坚持审计整改回执制度。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或审计决定要求的时限内,向审计组提交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坚持审计回访制度。下达审计报告或审计决定后,审计组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核实整改情况;坚持年度审计结果执行情况专题调查制度。每年末,对本年度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汇总,了解审计整改执行情况,对部分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审计整改情况,使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审计整改的效果,促进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三是坚持把抓好宣传教育作为促进整改的重要内容。一是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提高被审计单位对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二是每年举办两期《财经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知识讲座,有效增强财会人员的财经法规意识。同时,建议各单位订阅《<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读本》,增强领导干部及财会人员在经济活动中的预防意识;三是及时将审计项目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在媒体上进行报道,推动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近两年该局先后提交审计项目整改类信息15篇,有11篇次被上级机关采用。(孙爱荣 黄丽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