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向五个方面拓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和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向“五个方面拓展”,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审计理念要向维护国家安全的“免疫系统”拓展。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切实转变单一查错纠弊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模式,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努力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坚持过程跟踪与事后监督并重、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并重、界定责任与推动发展并重,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预防、揭露、抵御作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更加积极有效地践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审计内容要向宏观为主拓展。主动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坚持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系统)和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探索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性质、不同地域特点领导干部的具体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将审计内容扩展到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等方面。

    三是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标准要向科学化、规范化拓展。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坚持审计评价范围适度,坚持审计评价依据客观,坚持责任认定严格审慎,坚持审计评价重点突出、规范严谨、定性与定量结合,体现“个性化”和“责任化”的特点,做到业绩不夸张或修饰,问题不遮掩或放大,力求准确、恰当。

    四是审计结果运用目标要向需求导向拓展。以适应和满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的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研究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之间的有效对接和结合形式,确保审计质量,突出审计的绩效性和建设性,做到审计公文的语言表述“通俗化”,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将专业化的审计结果转化为可普遍接受的公共信息资源,确保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

    五是审计方式方法要向创新和统筹拓展。坚持立足实际、探索创新、统筹兼顾,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能力和效率。在审计计划管理方面,做到“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对审计对象实施分类指导,加大对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频率,力争2至3年轮审一遍;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确保任期内轮审一遍。在审计资源利用方面,探索“1+N”的审计新模式,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项审计资源和力量的整合,做好审计成果的统一开发和利用;利用内审协会这个平台,加强对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在审计技术方法方面,以具有计算机中级资格的审计人员为主体,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和大项目管理方式,加强跨专业、多数据综合分析,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效能。(郭勋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