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审计要情促财政管理水平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对7个乡镇进行了书记镇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审计要情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规范和完善乡镇财政基础工作的审计建议》,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做出了批示。在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出台规范性文件,保障乡镇财政管理有章可循。根据批示,县财政、审计、法制等部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有关规定,出台了《临朐县乡镇财政工作规范》,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资金控制、人员资格等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硬性规定,并制定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考核办法》,保障了乡镇财政管理有序运作。

    健全内部控制机制,财政财务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审计、财政部门组成工作组,对每个乡镇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检查,并帮助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稽核人员抓落实”的分级控制制度,特别是健全了资金运行稽核机制,有效防范了资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使乡镇财政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实施人才培训战略,提高财政财务人员管理水平。经县政府同意,审计、财政、人社部门联合举办了两次财政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并对从事财政财务管理的人员进行了调整,选拔了部分具备专业知识和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充实进乡镇财政队伍,有效提高了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朱松华 白星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