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审计局以财务管理规范化推动普法工作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 “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严格按照省审计厅“五五”普法确立的指导思想和目标,重点以新时代、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代替原有的法制观念,统领本局的“五五”普法工作,以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为主线,促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守法机制,从思想源头、制度源头上预防、控制、减少进而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推动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创先争优。其主要特点是:
    一、理念重塑思路宽

    “五五”普法工作开展后,鸡西市审计局首先依据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执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的方针和原则,重塑了审计机关、审计干部的法治理念,拓宽了普法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被审计单位的管理从注重“管物”向注重“管人”,从注重“管人的行为”向注重“管人的思想”的转变。审计机关迅速确立了执法、普法工作以预防和教育为主、纠错和处罚为辅的工作方针,在全市范围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教育活动,并贯穿于“五五”普法工作的始终。在搞好依法审计的同时,注重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审帮促并重,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归纳屡查屡犯问题的表现形式和深层次原因,从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角度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归纳屡查屡犯问题的表现形式和深层次原因,从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方面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通过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持续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使被审计单位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管理方面的不足,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表明,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的工作思路对头,途径和做法选择对路。

    二、措施得当抓落实

    鸡西市审计局对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非常重视,主要领导把此项工作当作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将普法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全面贯穿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监督、规范执法,着力提升依法审计和审计执法水平。以普法教育为先导,采取指令性和自愿相结合的方法,对重要单位、资金多的单位、有执罚权的单位指令其参加该活动,其他单位则采取自愿的原则。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3个行政和事业单位参加了此项活动,其中:市级137个、县级43个、区级53个。

    市审计局把市直各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化任务落实到各个业务科,责任落实到个人,一包到底,直至验收合格,不留死角。审计人员深入到各被审计单位,向各被审计单位的主要领导传达省厅和市局关于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的精神,争取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确定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然后与这几个部门共同商讨,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确定自查重点和整改目标,指导制定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被审计单位按财务管理规范化方案的内容和标准,认真自查,分析归类,制定出整改措施。在此过程中,通过深入参评单位听取情况,掌握工作进度,检查工作质量,并对查摆和整改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避免其走形式和走过场,共同将工作落到实处。

    三、素质提高见效快

    鸡西市审计局开展的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参加该项活动单位已经普遍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守法机制,财务管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正在步入正轨,依法办事、守法运行的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在市审计局的帮助、督促下,市粮食局修订和完善了《机关经营管理办法》、“企业副厂长(经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基建工程事前事后审计制度”等十几项内审制度,加强了会计报表、财务分析及财务指标表等内部约束机制;市人防办选送财务人员到市审计局参加培训班,使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大幅度提高,依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了资金管理、票据审批、结账转账以及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确保了人防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

    通过参加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鸡西大学实行了基建工程、重大投资、贵重设备采购、后勤经营管理、承包合同、工资奖金分配、业务招待费等在全校公开。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容易产生违纪违规问题、滋生腐败的问题置于教职工和社会的有效监督之下。还健全了一年两次对所属系、部进行财务收支审计的内部审计制度,开展了对所属系、部领导干部的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了财务、内审人员岗位责任制,“收费、支出管理制度”、“后勤采购管理制度”等;该校的内审部门能够及时向校领导反映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整改意见,效率很高、效果明显。

    各县(市)、区审计局根据市审计局的要求,督促本地区的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鸡冠区的向阳等三个街道办事处完善了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对本单位的预算、计划、决策、采购价格和工程项目等进行公开公示。鸡冠区东风小学和十八中学完善了运行和监督机制,分别制定了《财务工作制度》、《收费公开制度》,确定了“一卡、一证、三公开、五不准”的收费原则,切实保证互相衔接,有机结合,监督透明。(杨柏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