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人大主任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江苏省邳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关于邳州市201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克荣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对社会热点问题作了充分反映,为人大审查决算,加强预算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对审计工作提出四项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对民生保障资金的审计。从邳州市实际情况看,近年来用于“三农”、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就业再就业等民生工程方面的投资力度很大。要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强化对民生类项目资金的专项审计,认真开展对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关注使用绩效,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避免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资金被挤占挪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二要更加关注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在完成国家、省规定审计项目及常规审计项目的同时,要把工程建设规模较大、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多、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作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检查新增投资项目建设是否违背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存在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促进政府管好资金确保安全、用好资金确保效益。

    三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要认真总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努力探索和完善县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方式、方法以及评价体系,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量大、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以促进领导干部提升能力、坚守清廉。同时,审计机关也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交案件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增强审计查处大案、要案工作力度,促进审计监督效能的更好发挥。

    四要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审计部门要借助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市各单位内部审计管理,明确各单位内审机构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和监督的责任,督促内部审计机构当好部门领导依法理财的参谋和助手。要通过审计检查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问题,帮助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弥补决策执行中的薄弱环节,不断促进规范部门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