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四项措施确保农村中职助学金审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四项措施对钟祥市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困难生国家助学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是集中力量,明确方案内容。为确保农村中职助学金审计工作顺利完成,钟祥市审计局对这次农村中职助学金审计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审计专班,抽调骨干力量加入审计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纠风办《关于对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困难生国家助学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清理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全省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困难生国家助学金专项清理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的通知》,学习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具体政策,在此基础上,吃透《实施方案》的内容,掌握各项具体的政策界限,明确审计目标,搞好审前调查,制定详实的审计工作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周密部署,强化调查。通过审前调查财政、教育、劳动和市委学校等主管部门和有关中职学校发现,农村中职助学金时间跨度长:从2007年秋季至2010年秋,资金量大:财政共拨出中职助学金2810万元,受惠学生多:享受中职助学金学生共有37821人次。农村中职学校数量多:共有11所学校,学校归口管理单位多:有教育部门管理的、有劳动部门管理的、有党校管理的、有农业局管理的。学校性质多样,既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学校管理模式多样,有独立办学的、有联合办学的、有租赁办学的。学校财务管理上,有的学校财务资料齐全,财务管理规范,有的学校财务资料不全,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学校还存在,有的学校已经不存在,学校领导和教学人员不知去向等等,情况比较复杂,根据这些特点,该局一一制定应对措施和审计方案,确保不遗漏每一个环节和疑点。

    三是抓住重点,深入审计。审计组在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确定这次审计的重点:首先确定审计重点单位,包括从事中职助学金管理的财政、教育、劳动等部门和有代表性的规模较大的5所中职学校为审计重点单位,有私立学校、有公办学校,有劳动部门归口管理的学校、有教育部门归口管理的学校、有农业部门归口管理的学校、有市委党校归口管理的学校。其次是确定审计重点内容。把国家助学金拨款发放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国家助学金管理体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农村困难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中职中专、技工学校办学资质四个方面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通过对国家助学金申报、审核、发放形式、标准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助学金审批、复核、拨付、检查和调整环节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学校是否符合招生资质等情况进行审计,发现有关主管部门对助学金审核把关不严、监督检查缺位、技术管理手段落后等因素导致学习虚假注册、虚报冒领套取助学金问题,一一要求有关单位进行了纠正。

    四是内查外调,注重方法。针对审计调查发现中职助学金审计中面临的有的学校教学和财务资料不完整,相关数据量大,各学校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政策的理解不同、学校管理上不规范等问题,采取利用计算机查账和查凭证相结合、查账与人数对比相结合,查资料与考勤对比相结合、银行查询与上门调查相结合、电话查询与公示公开相结合。

    通过以上措施及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共查出各主管部门和学校存在超期申请助学金、双重注册多报资助、重复申报学生领取助学金,流失未报多领资助,用助学金抵扣学费,滞留学生助学金,发放助学金学生学籍未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注册,未按规定计提家庭困难学生学费减免、校内奖学金、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双重注册学籍等违法违规270万元的问题。(刘从东  肖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