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审计整改形成良性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如东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放到与发现、揭露、处理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注重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使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作用。

    今年2月,南通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南通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如东县审计局为此向县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报告,并提出如东县加强审计整改督查的具体意见,得到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如东县政府办在第一时间转发了南通市政府办公室的通知。此后,如东县人大、县政府领导在多个场合强调审计整改工作。如东县人大副主任杨成泉要求“将审计整改督查作为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如东县常务副县长顾淑英在全县内审工作会议上,就审计整改向与会的各镇、各部门领导提出具体要求。根据县领导的指示要求,如东县审计局与纪检、组织、财政等相关部门就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等进行了会商,该县与审计整改相关的制度体系和组织机制初步形成。

    为了保证审计整改督查的务实有效,如东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督查列为审计内容。在编制今年的《镇级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方案》、《镇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以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时,他们都将审计整改督查列为审计内容。明确要求各审计组要就上年度或前一次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列入《审计报告》的必写内容、专题反映。工作中,他们通过制度完善、账务处理、台账资料的核查与问卷式调查等形式,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督查,作出客观评价,较好地起到了督查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转化、提高审计社会影响力的多重效果。

    对以前年度根据审计建议、意见建立的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跟踪督查。今年在实施镇级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该局以《如东县县管领导干部离任前重大经济责任事项和公有财物交接制度》的执行情况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检查和监督。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执行不力、应付了事、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理事项等问题,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对重点单位进行了整改督查,从而为规范经济行为、明晰经济责任、防控遗留问题发生,产生了积极效果。

    上半年,该局结合新农保、新农合专项审计,就去年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促进了县财政、人保、卫生、民政、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整改,催生了全县社会保障工作“统一工作要求、统一信息标准、统一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换”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他们还就去年审计揭示的农机具购置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到县农机局进行专题回访,促进了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审计整改成果的巩固。(程志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