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绿色环保绩效审计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对环保资金绩效审计中,摒弃了常用的空气污染指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宏观环保定量指标评价,而是针对专项资金的具体使用对象,通过延伸审计了四个年度近百个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调查了解了所有环保项目详细分类情况及项目的范围内容情况,从而使绩效审计的评价及建议能真正落实到位。

    一是评价了重点治理水、气污染源情况。虽然专项资金4个年度对300多个项目投入了3000多万元,对近百家排污企业的排污口进行了规范化整治等,但审计发现应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及区域性污染防治的关注程度,并且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企业环保投入的带动作用。

    二是深化了绿色生态创建工作的开展。环保局专门拿出1000多万元鼓励社区、学校、宾馆、园区、企业等进行绿色创建,实现“绿色细胞”的广覆盖,审计建议在鼓励各单位积极建设的基础上,要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以及建立相应的环保项目后续监管制度,做好项目监督验收工作。

    三是促进了排污费征收效率的提高。通过检查233项企业安装的水、气和辐射重点源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审计提出应依法充分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排污费征收,切实改变环境监督和执法的方式,逐步提高环境监督和执法的科学性。(夏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