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全面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坚持“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十年间,该市审计机关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3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16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569条,为政府和人大加强财政管理、进行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积极探索,全面展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不断规范。该局选择典型部门,整合资源,以季审、预审、决算审计等形式,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经过积极深入探索,该局逐步形成了选择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或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关注国家和政府财经政策、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分析研究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宏观管理等审计建议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在审计组织上,由被动履行职责向全面主动实施监督转变;在审计内容上,由“真实合法”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在审计深度上,由查处一般违纪违规问题向查处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并重等转变。在具体审计工作中,该局实行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的“六统一”审计原则,统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局。

    总结完善,深化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不断增强。为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常审常新,该局统筹规划,坚持“三个结合”,将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到最大效用:一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该局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必选内容”,拓宽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领域。在审计中从部门预算入手,通过预算编制和实际使用的比对,锁定审计疑点。二是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该局以财政资金分配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审计切入点,加大对部门的决策权和执行权的监督,从严查处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部门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三是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在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该局实行“两个延伸”,即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财政性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过程延伸;向财政性资金流向、用途及效益方面延伸,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强预算的编制及执行,严格按批复的预算和规定的用途、标准使用资金。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效不断提高。该局积极探索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力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更广,挖掘更深。一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探索部门预算执行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进一步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近年来,该市审计机关共有110篇部门预算执行计算机审计成果在审计署的各类信息化评选中获奖。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审计调查优势,采取多种方法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事项进行系统调查了解,从机制、体制层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创新绩效审计理念。该局在实施绩效审计中,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作为绩效评价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进行分析和评价。四是创新审计资源配置。该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采取两项联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实施“内部联动”,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内部资源整合机制,使人力、技术和信息等资源在系统内得到合理配置,不断充实审计数据库,建立审计信息、审计经验共享机制;形成“左右联动”,积极利用政府各部门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资源,探索建立审计会办制度,充分发挥公安、纪检、监察、财政、税务、信访、物价、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合力,弥补审计的局限性。(姚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