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县审计局开展“四查五提高”给力治庸问责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后,郧县审计局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全面安排部署治庸问责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审计厅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上来。

    通过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着力解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认真解决审计机关干部在“庸、懒、散”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硬化措施,推动审计干部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增强纪律,给力发展;使审计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审计工作之中,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查思想,治庸提能力。重点解决解放思想不够,观念落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问题;解决统一思想不够,对上级的工作部署交办的重要任务不积极落实,而是坐而论道,敷衍塞责,被动应付,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的问题;解决学习不够,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高,工作思路不清、目标不明、措施不硬,满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通过“查思想,治庸提能力”,提高审计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工作的能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达到行政能力有提升、审计工作上水平、服务群众见成效。

    二、查作风,治懒增效率。重点解决不正确履行职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解决大局意识不强,只顾个人利益,有“利”的事争着做,无“利”的事推着不办的问题;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遇到困难和矛盾上推下卸的问题;解决工作无目标、无思路,只满足于完成审计任务,不求高质量、高标准的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作风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人难找、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问题。通过“查作风,治懒增效率”,促进审计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审计精品项目的实绩。

    三、查纪律,治散正风气。重点解决热衷传播小道消息,捕风捉影,瞎猜测、乱议论,会上不讲、会后乱讲的问题;解决上班时间“带彩”打牌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歪风问题;解决上班时间上网娱乐、炒股,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解决审计廉政纪律意识不强,违规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等“吃、拿、卡、要”的问题;解决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通过“查纪律,治散正风气”,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廉洁从政机制。

    四、查目标,落实考核兑现树形象。为了适应湖北审计工作发展形势,全方位提升郧县审计局在县政府及全省审计系统内形象和地位,对照省、市、县各项指标考核要求,局党组决定将上级考核指标对应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或股室(局),“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并加大工作考核、奖惩力度。对每项考核指标明确“指标动态监控人”, “指标动态监控人”的职责是定期关注上级考核指标对应任务的完成情况分析总结,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向局长、“责任主体”作书面报告、反馈。

    五、治庸问责,实现“五个提高”。要把创先争优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使审计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方案更加具体、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实用、整改更加彻底。一是要切实提高审计工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能力。当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社会矛盾凸现期和各项改革攻坚期,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各种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审计工作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把握工作基本特征,遵循内在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学会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表象到里层,进行深层次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到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和透明度。“公正、公开、公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法则。审计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始终坚持把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条理性,减少被动性和随意性。三是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创新能力。要用开放的思维来认识和实践审计工作,深入分析“为谁审计”和“怎样审计”等一系列问题,加大在审计类型、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审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促提高。四是要切实提高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水平。要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五是要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审计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要逐步提高法律、工程投资、造价、环境保护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人员比例,培养复合型的审计人才。(刘培林  王永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