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五年探索实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 江苏省灌南县财政局 】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7年江苏省灌南县政府出台《灌南县县直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推行财政预算体制改革以来,灌南县审计局转变审计理念、拓展审计内容,变革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化转型。五年间,该局共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76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1586万元,减少财政支出4562万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3265万元。审计工作达到了政府放心、人大满意、社会公认。

    一、树立“大财政”审计观念。预算执行涉及预算执行单位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该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来组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探索和完善以综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基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为“重点”,延伸二三级预算单位为“补充”,提高资金效益为“目标”的预算执行“一体化”审计体系。特别是对影响预算资金整体质量的重点单位,资金量大、项目多的部门做到每年审一次,其他预算执行单位采取两、三年审一次。将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建设项目审计列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将部门预算编制审计内容结合到专业审计之中,在专业审计过程中,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资源共享,既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逐步建立了整体联动、上下互动 “立体化”的“大财政审计”的工作新格局。

    二、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该局首先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拓展思路,把财政资金的效益审计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着力点,把部门预算执行程度的审查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着重点,把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措施执行情况的审查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根本点,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下子走进一个全新的天地。

    三、强化综合研究分析。预算执行审计反映出来的问题往往与制度、体制、机制和管理有关,因此,该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搞就账论账,而是就问题论管理、论制度建设和改革,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升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几年来,审计促使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管理的意见》等7项制度,促进了国家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措施的落实。

    四、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该局提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向人大、政府提供有关公共资源和管理方面的信息,评价公共资源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并且分析缺乏有效性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不仅要发挥制约作用,而且要从建设性的角度发挥更大的作用。几年来,该局在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方面进行了了积极的探索,针对不同部门、围绕其工作职能研究确定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深入被审计具体业务工作,查找、分析影响行政活动经济性、效果性和效率性的原因,从制度和机制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审计工作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效果,2008年实施的房改办保障性住房绩效审计、2010年实施的县公安局预算执行绩效审计项目获市优秀项目,审计案例在多家学术刊物和研讨会上发表。

    五、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我国财税部门正在建设金财工程、金税工程、金关工程,财税管理信息化、网络化程度日益提高,给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带来了巨大挑战,该局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扩大审计范围,加大监督力度,节约审计成本,充分利用现代审计手段,全面开展计算机数据审计,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该局还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资料库,系统地、历史地、动态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审计情况,为更好地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供强大的信息平台。几年来,该局有20多篇AO审计案例被审计署、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奖、应用奖和鼓励奖,提高啊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孙家春 车玲 赵霞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