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4日,江西省审计厅在吉安井冈山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开始前,在庄严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党旗增辉,为推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军同志作了讲话,宜春、赣州市审计局和遂川县审计局先后发言,会议代表还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从推动国家治理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紧迫感,从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关键环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

    会议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要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要从经济责任工作的现实需要和审计力量的实际状况出发,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既要全面覆盖,又要突出重点。二是要准确把握审计内容。要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情况,积极探索不同类别、不同级次、不同岗位性质、不同地域特点领导干部的具体内容,充分考虑审计目标、干部监督管理的需要、审计资源、审计效率与效果、审计成本等因素,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的内容。三是要切实做好审计评价。要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健全完善科学的审计评价体系。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分析审计查证的各种情况,避免以偏概全。要依法评价,严格做到依法应该审计什么就审计什么,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要从履行经济责任的角度作出客观、准确和全面的评价,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四是要积极促进审计结果运用。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适应性,做到审计结果可用;要努力提高审计报告的实用性,做到审计结果好用;要切实提高审计分析的建设性,做到审计结果管用。五是要着力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要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与《规定》等相配套的、与本地区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六是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要积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能力和效率。要大力加强计划管理,统筹安排好经济责任审计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努力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性。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项审计资源和力量的整合,做好审计成果的统一开发和利用。要大力改进技术方法,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推广先进的系统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技术保障水平。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整体推进;要着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合力;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工作水平。

    厅领导,各设区市审计局局长,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