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税收政策执行要过审计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政府出台了《荆州市地方税费征收保障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审计部门要将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开展审计,并对审计查出的税收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荆州市政府以政府令形式明确审计在地方税收征管中的重要地位和角色,既强化了审计职责的定位,同时也充分凸显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荆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地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和税收征管情况作为每年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施审计监督。重点查处擅自出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越权减免税收、改变税目和税率、有税不收、缓交税费、以费挤税、先征后返以及多争取国家税收优惠,造成税收流失的行为;重点加强对房地产业和高利税行业的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分析税收结构与税源建设情况。通过审计,向市人大和市政府提出严格税收政策执行,加强税收征管和税源建设的审计建议60多条,有力地促进了税源和税收的增长。据统计,2010年,该市本级地税收入比上年增长31%。今年上半年,全市地税收入同比增长43.6%。

    另外,审计过程中,该局还就加强税收征管的信息化建设、完善税收征管手段、提高税收征管水平,提出过一些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在审计建议的推动下,今年7月,该市城区“房地产评估系统”成功上线,有力地提升了该市纳税评估工作科学化、技术化水平,促进加强了存量房交易税收管理和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规范化运行。

    目前,该局关于落实《荆州市地方税费征收保障实施办法》的相关措施正在积极拟定中。(汤从华  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