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紧扣四个环节开展腐败预警风险防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切实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积极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他们紧紧抓住“查险、建制、预警、考核“四个环节开展腐败预警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以岗位职责为基点,查找风险。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行使自由裁量权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和职权,采取自己找、互相查、领导点、组织审等方法把容易发生失职渎职、权力寻租、权力滥用等问题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找准查实,把排查风险的过程变成干部对自身负责、管理缺陷和腐败风险在认识的过程,促进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醒、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核心,防范风险。在清权查险的基础上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研究制定风险防范制度。针对权力运行流程中可能发生人为干预或运用自由裁量权的节点,制定有针对性,有差别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规范决策程序、制约用权行为、推行阳光行政、扩大党内监督等制度,对腐败风险实行有效防控。

    三是以预警处置为手段,化解风险。突出党务、政务、事务公开,畅通内外监督渠道,广泛采集预警信息,明确预警处置措施实施的条件、内容、程序时机,综合运用发函询问、谈心疏导、批评教育、信访约谈、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置,同时建立处置结果回告制度、整改督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增强处置效果,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四是以考核检查为依据,巩固防险成果。通过建立日常检查、阶段督办、年度考核机制,将腐败预警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由于抓住了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开展腐败预警风险防控,该局的业务质量和廉政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1个项目被湖北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个审计项目分别获荆门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一、二等奖,廉政建设实行零违纪,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纪检监察先进单位。(范士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