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重视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将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成果转化的最终目标。现已形成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要内容,并涵盖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较为成熟的审计整改机制。至2011年8月20日,纳入2010年度益阳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13个被审计单位已全部向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局、市审计局报送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分别就审计发现的75个问题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中已整改到位的64项,问题整改率达85%。其中,9个单位建立和完善了各类制度14项。

    一是注重审计基础工作。益阳市审计局认真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并及时将审计情况向市人大、市政府报告,这既是审计整改机制的基础环节,同时也是整个链条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着力点在于查深查透,全面真实的反映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二是政府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部门提交的审计专报,主要领导常对整改落实要求进行批示。每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市政府已建立相应的审计整改例会制度,即由市长或常务副市长召集有需要整改问题的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通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与会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并在规定期限内报送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

    三是市人大加大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力度。市人大在对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审议意见中,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要求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工作情况,使审计整改工作程序在人大监督这个环节形成规范性制度。
    四是跟踪整改结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实施审计整改,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在纠正问题的同时,注意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在每年的9至10月份,由市人大牵头,审计、监察部门参与,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查,对未按规定时效纠正整改、整改不彻底、质量不高的的单位由政府进行通报,大大强化了审计执行力度,提高了审计效果。

    五是及时向市人大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和结果。在向市人大常委会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中,市政府及时专题报告上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和结果。 (胡 铎  谭 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