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力求审计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把提高审计质量,节约审计成本,倡导审计绩效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以适应审计工作和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

    一是算细账,在年度项目计划制定中合并同类项。该局在年初项目计划制定中,按照处室申报、局办公会讨论拟定、上报上级审批的原则,要求各处上报项目计划时,算好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账,并把可合并的审计项目一律合并,将地税系统征收征管与财政收支审计合并,三户企业的效益审计与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合并,十八户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合并,做到一户审计完成两项任务。从实施效果看,即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又节约了审计成本,同时大大提高审计效率。截至目前,该局除部分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外,计划内项目已完成80%。

    二是建制度,出台考核规定量化审计工作绩效。该局在充分征求各处(室)意见后,出台了《吉林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绩效考核规定》(试行),以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审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积极性。并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对实行简易审计程序和一般审计程序的项目分别作出时限要求,以督促审计人员更好、更快的完成审计项目。并对审计项目从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审计通知书的送达、实施审计、审理、出具审计结论性文书,到审计结果执行、归集执行档案并移交等全过程,实行限时管理、全程绩效考核。对于不能按规定时间完成审计任务的工作环节,要说明原因并履行审批手续。对于无正当理由,却不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的,按《绩效考核规定》给予一定的处罚。

    三是抓出口,结合审计项目实际严把成本关。该局首先在审计资源组织方式上,打破处室界线和审计人员专业领域,以最大人员合力,最优技术力量配置确定审计项目组成员,一般审计项目以提高审计效率为主,较大审计项目以提升审计质量为主,重点审计项目着眼出精品,出成果。达到通过整合资源既出审计成果又节约人才成本的目的。其次是抓实廉政建设基础工作,建立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制度,提高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并制定严格审计项目经费审批制度,统一规定了由局提供现场审计的办公车辆或报销租车费,到外地的住宿、吃饭费用由局办公室结算,实行预算审批和定点消费、定额报销,并加强职工食堂管理,原则要求市内审计组回局就餐。

    四是强整改,建立审计整改长效督办机制发挥“保健”作用。该局一是注重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充分整合协调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的力量,及时将审计发现问题移交纪检部门进行依法查处。二是针对被审计单位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协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及时整改。从而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在预防中监督,在监督中整改,真正发挥审计工作在为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的“保健”作用。三是建立局长办公会整改例会制度,每季度听取各审计组的整改进度,指定法规处逐项跟踪每个审计项目的动态整改情况,以审计建议函、审计督办函等形式及时协调通报需要整改的相关部门领导,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使审计结论和意见得到较好落实。四是加强信息报送成果转化与审计整改工作,以提高审计成果最佳化,将审计工作成果合理延伸,提高审计效能。要求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动态把握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报送信息,能形成宏观情况反映必须总结上报,向上级机关和相关部门报送或发出整改建议函,使每个审计项目均能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审计一个项目整改一个方面问题。(董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