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跟踪审计 不断规范管理 世行项目助推云南结核病防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4年开始,云南省审计厅连续8年对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云南结核病控制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自2002年实施以来,截至2010年3月,累计提款624.61万美元,覆盖了全省11个州(市)114个县(市、区),全省结核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各级项目办加快了项目实施,强化了项目管理,规范了会计核算,这一做法得到了卫生部的充分肯定,去年,云南省被评为该项目的优秀项目省之一。

    一、组成专门机构,优化了项目实施环境。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卫生、财政、计委、宣传、教育等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州(市)、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为项目推进搭建了扎实的平台。

    二、政府财力支持,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省级投入由项目实施前每年50万元增加到了360万元,其中2007年投入高达1038万元。2002年至2009年6月期间的配套经费投入分别为:省级4148万元、州(市)1143万元、县级998万元。据统计,该项目实施以来,全省年均投入达到2500多万元,是实施项目前的21倍。各级政府财力的巨大支持,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目标提前实现,促进了群众身心健康。云南是高疫情地区,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一度成为难题。从2005年开始,我省建立了符合省情的双重感染防治工作模式。该项目实施以来,提前实现了以县(市、区)为单位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病人发现和治愈三大关键指标,全省医、防合作有了显著改善,肺结核病人管理总体到位率从2005年的54%上升到2009年的79.48%,跃居全国前列。

    目前,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省144个疾控中心专职人员配置均未达标,尚未配备酸度测定仪、扫描仪等设备;二是目前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等项目尚未结束,中央每年转移支付约1500万元,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项目结束以后资金投入将大幅减少,部分工作面临停滞。为此,审计建议:一是各级政府继续加大配套力度,打牢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基础。二是各级项目办应制定结核病控制中长期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人员配置和设备配备达到规范化要求,推动全省结核病控制工作可持续发展。(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