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经责审计夯实三大举措 取得三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需要出发,努力夯实三大举措,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取得了查处违纪违规金额多、移送案件线索多、领导批示多的三大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一是积极推动实施“三责联审”,逐步完善审计整改机制。2011年该局开展的审计项目全部实行了“三责联审”,同时该市“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还出台了《金坛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暂行办法》,规定审计整改由市“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被审计单位联合进行挂牌督办,并且明确了整改的内容、整改落实的对象责任、完成时间和责任追究,为推动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打造长效机制。该市市委方国强书记专门批示,要求被审部门依据审计结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逐条落实责任人,负责整改,并要求监察部门负责督办。人大调研审计工作时,也要求审计部门强化审计督查,并强调人大督查的重要性,由人大督查审计整改情况。目前,正由人大财经工委草拟相关操作制度。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该局还应邀上门服务,讲解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此举被审计署网站和审计报推广。

    二是科学谋划,有计划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了处理好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关系,该局十分重视审计计划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建立了每个部门和乡镇的审计数据库,包括:审计时间、审计类别、审计总金额、违规金额、领导任职时间等,便于随时掌握审计对象接受审计情况。今年年初该局根据审计对象数据库,合理安排了3个任中经济审计项目,主要针对任职时间长和多年未审的。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履行情况和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这个重点开展审计,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通过审计,维护了国家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丰富了审计的内容,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果。对问题严重,甚至涉嫌贪污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及时移给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查处。

    近几年来,该局受组织部门委托对127个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48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9300余万元,查处“小金库”4个,金额150余万元,向纪检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件,提交的综合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谢晓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