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审计局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加力。

    一是服务大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迎办世园会、建设新李沧”三年大发展行动,积极开展宏观服务型审计,高度关注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和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资金的高效、安全使用。2010年以来对金水路拓宽改造、李村河上游景观工程等21项总投资额25.96亿元的世园会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总投资额32.38亿元。先后向区委区政府上报6期专题审计专报,推动召开全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大会,促成出台完善《李沧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规范性文件。

    二是服务审计对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今年,在区审计局与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首次联合督查2010年度审计整改情况中,坚持督查与服务并重,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协助被审计单位查找原因、建章立制,先后有12个单位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或完善了21项涉及财务管理、内控管理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在全区引起广泛反响,不少单位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审计机关对其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挑刺”,帮助其完善管理。

    三是服务群众,加强涉及群众利益重要事项的审计。加大对科教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和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检查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严厉查处挤占挪用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充分体现“为民护财”的职责。如对李沧区某医院审计过程中,对医院惠民医疗政策相关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该医院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李沧区第二医院惠民医疗管理制度》,建立了“惠民医疗”、“红十字博爱”等惠民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惠民医疗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服务民生,加大民生项目的专项审计力度。安置房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城市品质的重点工程,为最大程度避免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规划、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造成的资金浪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区审计局及时跟进,把百姓关心、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安置房建设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重点来抓。目前,对全区已开工建设的10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全部实施跟踪审计,跟踪审计资金总额22.64亿元。(王强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