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县突出“三重视”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山东省五莲县在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着重突出“三重视”, 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强化权力制约的利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的作用。

    一是领导重视。领导重视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五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领导经常主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及时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将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列入年初预算。县委常委会听取任中审计情况汇报已成为制度,并根据审计结果研究领导干部的评价等次,讨论干部的管理与使用。今年3月21日,县委常委会在听取了任中审计情况汇报后,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教育;县审计局要会同县纪委、监察局搞好审计结果的利用,分析对策,提出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参考。目前,审计机关正会同纪委监察部门制定实施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结果利用工作,提升监督成效。

    二是重视制度建设。配套完善的制度机制是顺利开展审计工作的保证。近年来,该县在实施《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意见》的基础上,2008年又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组织部门运用审计结果暂行办法》,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机构健全、部门配合联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体制,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重视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的基础。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审计机关以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为目标,按照“实、高、新、严、细、廉”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廉政意识,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学习力建设,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对审计人员进行政治理论、财务会计、财经法规、审计业务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将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审计新兵同分一组,以老带新,促使年轻同志尽快成长。经过多年的努力,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知识技能结构和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力支撑。(刘润华、刘爱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