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局四项举措加强投资领域审计风险防控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历来是廉政风险较大的领域。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审计局始终把投资领域审计作为该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确保投资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跟踪、跟进审计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近5年,该局先后开展200多个市属重点建设项目跟踪跟进审计,累计接审240多亿元,核减24亿多元。投资审计全程跟踪跟进机制入选2009年度全市反腐倡廉十件大事,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合肥市先进集体”。

    二是适应需求,扩大审计监督范围。为适应合肥城市建设中 “六分开”的管理新机制,该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布局,按照“六分开”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分工,把大建设所有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严把审计监督关,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整个监督体系和环节中职能作用。

    三是着力构建投资审计内部管理机制,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该局建立了业务协调、台帐统计分析、培训教育、协审队伍建设、计算机审计和信息交流的“六统一”的管理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业务行为规范。先后出台了《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大建设项目审计统一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大建设项目协审队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大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政风建设和廉政纪律要求》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对每一个投资审计项目实施全程监控。

    四是确保协审机构的审计质量,有效防控审计风险。该局通过政府招投标,确定13家信誉度高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协审该市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协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制定实施了《合肥市审计局关于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协审政府审计业务考核办法》,从审计质量、审计管理、审计效率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协审机构开展考核,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协审政府审计业务进出机制和奖惩制度,为该市社会造价审计市场规范化管理率先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朱和发 王宪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