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小“专报”助推审计整改“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机关的一纸《审计专报》到底有多大能量?在推进审计整改过程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专门向县委县政府提报的《审计专报》明确给出了答案。自2011年初创办《审计专报》以来,宁阳县审计局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审计的角度提出建设性建议达20多条,内容涉及企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土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并催生有关部门的各类规章10多项,内控机构3个。其中,建言加强企事业单位资产租赁管理的一期《审计专报》,引起宁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签批意见,指导督促整改落实。

    宁阳县审计局坚持“立足于审,侧重于帮,强化于促,落实于整改”的工作原则,全力服务于该县“双带动”发展战略,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通过多种渠道助推审计成果转化。对于审计过程中查出的一些机制性的问题,该局从帮促角度出发,加强审计成果的利用。局里规定:对于建章立制方面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中要体现的具体详实,不能大而化之,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对于长效机制的建立,要靠上指导,靠上检查,直至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于查出问题较多的一些部门,坚持长期深入转化的原则,审计结束后,设立“监督联络员”与被审单位建立长期联系,确保单位转化效果。对于一些需要宏观统筹整改转化并且依靠审计机关自身力量转化有困难的,借助《审计专报》直接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依靠党政决策力量推进整改。(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