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三结合”推升审计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积极顺应审计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需要,采取“三结合”举措,不断推进审计技术的创新和提高,催生了《无锡税务联网审计实施系统》、《无锡审计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实时监控预警系统》、工程审计引入GPS技术、财政预算账表转换整理软件等一大批成果。

    一是组织保障与完善机制相结合。无锡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均成立了审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设立职能部门,明确职责,组建形成了由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的分管局长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全市审计信息化网络。为积极开展审计技术的创新,我局还成立了由年轻的计算机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组,组织学习研讨和创新实践。在组织保障的同时,不断完善审计信息化考核机制,对创新事项给予加分;设立“无锡市审计工作创新成果奖”,每年开展一次创新成果的申报发布和评选,通过全面考核和表彰先进的方法促进争先创优,激励审计技术的创新。

    二是培养人才与借助外脑相结合。一方面,通过选派人员“送出去”培训和自办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努力培养审计技术创新的骨干。另一方面,加强与软件公司合作,由审计人员提思路,专业人员用技术手段实现预期的创新目标。在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审计人员通过与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研讨,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水平。

    三是创新开发与推广应用相结合。近年来,根据无锡审计的实际需求,研发了具有本地特点的《无锡税务联网审计实施系统》等项目,在力促项目研发的同时,更注重项目的推广应用,在应用中不断改进完善。每个项目投入使用都通过编写实用操作手册、专题讲座、模拟演示、现场操练等多种方式加以指导推广,努力营造良好的应用环境,促进审计技术创新成果的资源共享。(李一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