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人大高度评价“同级审”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29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郑建飞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201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普遍认为,市审计局依法对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突出了市级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财政收支管理、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审计力度不断加强,审计范围不断扩展,审计深度不断延伸,审计是认真负责的,审计报告内容丰富,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审计成效是显著的,委员们对审计报告予以了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认为,“审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法对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进行了审计,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促进预算规范管理,维护财经纪律,挽回财政资金损失,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不少人大委员要求审计机关在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加大审计成果的运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原因,逐项整改到位,防止屡查屡犯的问题发生。

    今年的宁波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是市本级财政的收支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内容。“同级审”报告主要列举了财政管理、财政转移支付、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投资项目、民生领域、资源环境、企业等七个方面的审计情况,揭示了 “收入管理不够严格”、“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不科学”、“建筑用工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率较低”等21类44个具体问题,促进了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如市财政出资2.66亿元对中心城区2331幢中高层住宅的供水系统进行改造,解决二次供水问题等。同时,审计更加关注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增强预算约束力、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黄荣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