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委书记的审计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心系审计、寄厚望于审计,这是湖北省公安县委书记张万超对审计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湖北公安县审计局共对137个项目和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共查出违规资金430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4603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额(结算)2560万元,多次被湖北省审计厅、荆州市审计局评为先进单位。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县委书记张万超对审计工作深深的关切之情。

    关爱审计队伍建设

    张万超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与其自身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张万超同志先后在县市领导岗位工作多年,曾担任过常委、纪委书记、区长等职,对审计工作的性质和作用相当了解,特别是在担任沙市区区长时直接分管审计工作,对审计更是格外重视和关注。担任公安县委书记后,他的审计情体现得更加鲜明。

    去年5月,张万超同志亲自到公安县审计局调研、检查工作,这在公安审计的历史上为数不多。从一楼到五楼,张万超同志都走了个遍,在看望审计工作者时,他讲的最多的是“大家辛苦了,县委感谢你们”这句话。在听取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后,张万超在充分肯定县审计局工作的同时,指出审计部门要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作好表率,要为公安县实现“荆州县市发展争第一,湖北县域经济争先进”的奋斗目标再作贡献。他还表示,县委、县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作为县委书记,张万超同志十分关心审计队伍建设。“一定要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培养、选拔、任用审计干部。”有了县委书记的重视,公安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向组织部门汇报,反映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近两年,县委常委会两次研究审计局领导班子问题,从审计局内部直接提拔了2名中层干部为班子成员,彻底改写了近十年来没有从内部提拔一人的历史,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这之后,通过争取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又将县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升格为副科级机构。县政府还针对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新增2个事业编制,通过公开招考,县投审中心充实了一线投资审计力量。今年7月,张万超同志在听取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后要求,审计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抓紧制定好“十二五”审计规划,促进审计科学发展。

    关心审计成果运用

    审计工作的好坏,最终靠审计成果运用来检验。去年6月,公安县审计局对某部门二级单位专项资金审计的过程中,发现管理混乱、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迅速以“审计要情”上报,得到了张万超书记及县长周昌俊等领导的高度重视。所涉部门迅速自查整改,纠正了相关问题,二级单位主要责任人也调离了原工作单位,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8月,张万超同志针对县本级财政预算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工作,责成县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三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埠河、麻豪口等8个乡镇及县教育局、公安局等10个县直部门今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把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推向事中审计。通过细化的部门预算专项检查,县委、县政府详细掌握了乡镇及有关职能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一方面严肃了财经纪律,另一方面为来年预算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审计监督的效应也得以充分显现。

    关注审计整改情况

    今年年初,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在6月底省审计厅关于公安县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告送达公安县后,县委书记张万超立即作出了“适时在有关会议上通报”的批示。之后张万超书记亲自主持县委常委会,并对审计报告的整改落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监控,规范举债融资。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的范围内举债,随时掌握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变化情况。二是实行预算控管,清查分类,实施人大监管。将地方政府性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债务情况,使政府规避债务风险。三是设立偿债专户,建立预警机制。财政部门按计划还款进度将偿债资金直接拨入专户,设立政府性债务偿债还贷准备金,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四是控制债务规模,及时使用,发挥资金效益。避免资金投入的盲目性,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券的增量和存量规模,促进债务资金充分发挥效益。目前,公安县举债融资机制良性运转,更加灵活、高效。

    面对着县委书记这份沉甸甸的审计情怀,曾经创造财政同级审“公安模式”的公安审计人,将不敢懈怠、伏枥前行,努力推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的跨越和腾飞筑起一道坚固的免疫屏障。(丁章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