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民办学校专项审计调查为全市办学环境添加“稳定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教育事业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焦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对增加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学校办学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规范各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全市民办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山东省青州市针对学历教育民办学校办学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促使民办教育事业接受社会的监督。
    
    创新思路、清查摸底,找准切入点。打破科室界限挑选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审计调查小组,深入全市民办学校进行审前调查。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弥补了公办学校在数量、规模以及办学形式上的不足,缓解了入学、升学难的状况;本市的民办学校如青州市海岱学校、青州市云门书院双语学校、青州市一中实验学校等满足了家长的寄宿制、小班化等多样化需求;民办学校促进了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如青州市海岱学校以“尊重生命,呵护生命”为办学理念,以“养正、求真”为校训,办学特色鲜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但在调查中也发现,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国有资产无收益、学校和教师之间差距大、教育资源发布不均衡和学校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明确目标、跟进决策,关注社会效益。在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审计了学校贯彻落实有关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情况、成立及组织办学情况、执行收费政策及会计核算情况、资产负债及财务收支情况、财政教育经费和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等。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根据我市民办学校办学的有关情况,分析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评价办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性的提出意见或建议,为市政府在发展民办教育方面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促使教育部门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考核,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结果公开、扩大影响,提升社会满意度。审计结束后,审计部门将审计结果面向社会公开,大力宣传国家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全社会对民办教育的认识。各民办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各自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学校基础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也得到稳步提高,教学管理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教师专业素质迅速提升,在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道德素养得到全面发展,校园环境平安稳定,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通过监督促使教育部门采取严格依法审批、规范办学行为、定期督导检查等措施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考核,促进了全市民办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赵荣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