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县审计局为农村困难群众筑牢低保“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山西省沁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低保本是帮扶困难家庭,解决生活困难,但一些人骗取“人情保”、“关系保”,与民争利,以权谋私,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近日,山西省沁源县审计局联合县纪检监察机关,抽调民政、财政等部门人员,采用“低保户信息上墙,五部门联手检查”的方法,对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低保户信息上墙。目前,全县各村改变了以往的纸张公示,全面推行了低保对象防水公示栏模式,在住户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立低保公示栏,详细公开了各低保户的姓名、人数、保障金额、家庭收入等情况,并注有举报电话,让全村人一起监督,保证农村低保对象确定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公示栏上墙后,有人自动退出低保,有人被举报后取消了资格。”

    五部门联手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有关账户、凭证、资料,随机走访乡镇、农户等方法,核查农村低保资金发放是否做到及时足额、手续完备、账目清楚、准确;核实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存在拆户保、合户保、人情保现象;了解在确定农村低保对象时,是否采用核实农民家庭收入为主,民主评议为补充的方法,是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通过检查,清查了“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让那些骗低保的富户无机可乘,确保低保资金“阳光”发放。(张红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