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预算执行审计要把握三个围绕 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召开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会议。会议在全面总结近年来济南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通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互动讨论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新的思路和措施,推动济南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2009年以来,济南市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一级预算单位225个,审计调查项目9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9.32亿元,上缴财政金额7.33亿元,充分发挥了预算执行审计的引领作用、统筹作用和建设性作用,把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全市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针对如何做好下一步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全市审计机关要以预算执行为核心,以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着重把握“三个围绕”、突出“四个重点”,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三个围绕”,即围绕国家的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和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围绕审计对象的特点和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环境、围绕审计工作方案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努力做到围绕经济审财政,把握财政看经济,把财政与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财政审计新路子。

    “四个重点”即下一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要以四个方面作为突破点。一是科学整合资源,实现财政审计的整体性。把财政、行政事业、社会保障、投资、农业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和不断完善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二是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财政审计的时效性。审计工作应及时跟进,适时介入预算编制、审查、执行和决算审批等四个环节,将审计关口前移,以建立审计预警机制为目标,关注、跟踪财政改革进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不断提高审计的时效性。三是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和宏观性。对预算执行审计揭示的问题,要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进行深层次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建议,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同时,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增强“两个报告”的宏观性和全面性,使财政审计服务于宏观调控大局,而不限于政策边角的补缺。四是博采众长,探索中国特色财政绩效审计的模式。下一步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积极探索开展专题型财政绩效审计,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挑选部分投资金额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专题审计,在真实、合法的基础上,逐层开展绩效审计和评价,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预警重大经济隐患,紧紧围绕公共资金运用效果,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促使其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郭京红 李文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