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试行推出医院绩效审计指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把推行绩效审计作为加快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近两年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在相继对整骨医院、口腔医院、三病医院等五家医院进行运营绩效审计的基础上,最近出台了《医院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试行)》,重点在评价标准、审计方法、审计建议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操作指南,为明年绩效审计的全面推开打下坚实基础。
    
    初步构建起多维性绩效评价体系。根据行业标准--《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在充分兼顾各医院共性和专业特殊性的基础上,主要从经济效益、财务效益、管理水平、发展能力、社会效益、设备效益等6个方面,采取定量和定性两种方式进行评价,定量指标主要以职工人均业务收入、设备利用率等35项指标为主,定量指标主要以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疗环境卫生等9项指标为主,从而初步构建起医院绩效评价的总体框架,为医院绩效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提出了医院绩效审计的基本方法。一是纵横结合比较法。纵向主要分析评价医院近三年的有关指标;横向主要是与区内同级同类医院的相关指标进行比较。通过纵横向对比,评判该院各项指标的优劣。二是业务数据查询分析法。运用SQL语句,对药品加价主要指标等进行了查询分析,并结合财务数据和参考值,揭示指标优劣的原因所在。三是综合调查分析法。主要采取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多方倾听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医疗专业人员的意见,提高绩效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同时,分住院病人及家属、已出院病人、社会各界人士、本院职工四个层面,就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医疗环境等17个方面的优劣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使绩效评价的意见更加全面客观。
    
    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含金量”。把提升审计建议质量作为提高绩效审计成效的重中之重,从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入手,着力提高审计建议的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并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作为科室和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凡是医院或卫生主管部门采纳的,给予考核加分奖励;缺乏可操作性的,酌情予以扣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在对作为全国三大中医骨伤专科医院之一的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的绩效审计中,提出的完善单病种付费管理办法、压缩患者平均住院天数等建议,引起了该院和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采纳后,患者平均日住院费用可节约68元,住院天数压缩2-3天;同时通过提高病床周转次数,年可为医院增加效益2000多万元,实现了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王祖超  鲍秀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