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积极促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江苏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对部门加强绩效管理的要求,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推进部门预算科学化、规范化为目标,不断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审计内容,把审计触角向现行的政策制度和运行管理机制延伸,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去年开始,该厅已连续两年向省财政厅出具了绩效审计分析报告,在监督预算执行、严肃财经法纪的同时,更加注重研究、分析部门预算执行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立足于从宏观层面上指出财政主管部门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监管缺位问题,从制度层面深入剖析原因,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成效明显。

     2010年,江苏省审计厅从省级123个部门的年度预决算情况入手,在把握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的总体规模的基础上,对20个部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形成的《省级123个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报告》,深入分析了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的现状、结构、存在的问题和形成的原因,建议财政部门抓紧开展清理,建立起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安排衔接制度,统筹安排使用资金。今年,该厅在对省级8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选择项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为绩效切入点,在真实性、合规性的基础上,关注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查出部门普遍存在一些影响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在向省财政厅提交的《关于省级8个部门2010年度项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绩效分析报告》中,建议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项目预算审核力度,增强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大对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管,健全和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体系。

    江苏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绩效分析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会上反复强调要根据省人大和审计部门意见,将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全部编入部门预算,逐步压缩和控制资金规模,并于2011年8月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各机关单位历年滚存结余资金清理工作的通知》,着手摸清底数、研究政策;针对项目资金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省财政厅及时出台了《关于动态化编制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江苏省省级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项目预算申请、加大预算审核力度,强化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

    通过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审计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审计成果得到省人大、省政府和省财政厅的充分认可,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有力推动了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积极促进部门提高绩效管理水平。(苏行  江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