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深度挖掘审计成果 书记市长27次作出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加大审计成果的深度挖掘,着力推进审计成果在市委政府各个层面和领域广泛利用,实现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截止目前该局上报审计情况专报材料21篇,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27次作出重要批示,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

    及时上报专题性信息,促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该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的、急于解决的问题,审深审透,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促进了一些疑难问题的解决,提升了审计成果。如今年十堰市全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配合创建,该局对负责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和创建重任的十堰市场服务中心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服务中心债务负担重、市场收益低、决策不慎造成亏损等问题,该局及时上报了2个专题材料,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的副市长等4位领导6次作出重要批示。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2次批示“审计建议很好,贵在落实,请国资委认真研究整改”,市长周霁要求分管副市长亲自指导研究治解决办法。目前,市场服务中心的主要领导班子已进行了调整,市国资委正在按市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审计机关的意见,组织专班对市场服务中心问题进行整改规范,对债务进行锁定和化解,同时建立责权利统一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经济效益,更好地服务全市人民。

    汇总上报综合性信息,促进体制得到根本变革。该局对审计出来的零零碎碎的情况进行精加工,开展审计项目横向综合分析,从具体违纪现象中归纳经济运行中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委政府批示,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如针对近几年政府投资审计发现的项目业主制落实不到位、招投标环节操作不规范、施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该局进行了综合分析,今年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2篇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的《审计情况专报》。十堰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等市领导8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随后,市政府召开了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协调会,要求审计局起草《十堰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核心是对政府投资审计的体制进行理顺,明确审计机关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结)算审计监督主体。目前市政府已召开法制办、财政、审计、物价对《办法》进行了讨论修改,准备于近期正式出台。

    跟踪上报整改性信息,促进审计成果得到巩固。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党委政府领导最为关心。今年,该局明确专门科室、专门人员负责审计整改工作,制定了相关的整改办法,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部门负责、审计跟踪督办的整改格局,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对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的年度考核,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成果得到巩固,维护好经济运行秩序。如去年该局对市规划局原局长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查出了该单位提高容积率缺乏规范和制约造成政府土地收益流失,无依据变更建设用地性质使开发商谋利,规划执法弹性大等问题,审计及时进行了移送处理,目前市规划局2名副局长被判刑,另1科长正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今年上半年,该局对审计问题及土地出让金补征情况进行了整改检查,发现整改情况虽有进展,但仍不乐观。该局又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建议市规划和国土部门加大力度确保审计查出开发商欠交的土地出让金征收到位》审计情况专报,市长周霁批示要求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城建的副市长负责加大落实力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维国批示要求,“加大整改力度,防止建设程序的混乱,国家财产的流失和腐败问题的滋生。”目前,市国土、规划部门正按市领导批示要求,对今年7月底前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逐个清理,并整改到位。(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