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抓重点严把关 审计推动依法拆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上海世博会、迪士尼主题乐园、轨道交通等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上海市浦东新区工程建设和动拆迁任务加重。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在开展动拆迁项目审计时,浦东新区审计局坚持严谨审慎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突出“三个重点”、严把“六道关口”,进一步推动依法拆迁。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审计拆迁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二是重点审计拆迁安置补偿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标准;三是重点审计拆迁安置资金管理是否规范。
    
    严把“六道关口”:一是严把“拆迁程序关”。严格审查建设项目批文、建设用地许可证、规划红线图、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拆迁许可证等相关批文,审核拆迁项目程序的合法性、合规性。
    
    二是严把“拆迁政策关”。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各项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审查拆迁安置补偿协议、补偿结算清单、评估报告等,审查政策的执行与落实情况,审查拆迁补偿内容、补偿标准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公正性。
    
    三是严把“拆迁资金关”。全面审查拆迁资金的来源、到位和落实情况,审查资金核算账户,核对拆迁安置补偿清册、被拆迁人的身份证及银行转账存单、款项签收凭证等资料,审核拆迁补偿资金拨付的规范性、真实性、及时性。
    
    四是严把“拆迁管理关”。逐一核查评估、拆迁单位的资质,详细审查评估单位的选定程序、拆迁公告的内容、资金拨付的流程、内部审批制度等,审核拆迁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五是严把“拆迁范围关”。认真审阅拆迁户清册与规划红线图,审查拆迁户清册名单、户数与规划红线图上的户名、户数是否一一对应,审核拆迁范围的准确性。
    
    六是严把“拆迁对象关”。根据一户一档资料,全面核对拆迁安置补偿协议、被拆迁人户籍资料、宅基地使用证、国有土地权属证、结婚证和独生子女证等资料,审核拆迁对象的真实性。(张晶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