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审计厅顺利开展干部下基层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审计厅第一批机关干部下基层和挂帮联系工作队共10人,于2011年8月31日至9月8日到锦屏县开展挂帮工作。到达锦屏后,工作队首先与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联系,同时,走访了启蒙、彦洞、平秋、藕锂等4个乡镇、21个村、85户农户,每到之处,都详细了解旱情、民情、民意、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总的看,该工作队能按照贵州省委的统一部署,充分认识“干部下基层、扎实帮群众”和挂帮联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抗旱救灾为抓手,查民情访民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五个到位、五个实”使挂帮工作起步良好。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方案实。从贵州省委安排启动挂帮工作以来,该厅党组充分认识到,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工作,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途径。该厅党组在挂帮工作方案中提出,在审计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况下,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在抗大旱、保民生工作中,认真扎实地做好挂帮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方案从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扎实做好挂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制度上保障挂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是责任考核到位,工作安排实。为推进挂帮工作进一步落实,该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明确党组书记、厅长张如飞同志任挂帮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严贵林同志为2011年度工作组组长,肖利贤、陈其富、胡一姣、孙耘、勾明江等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勾明江同志兼联络员。根据挂帮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审计厅把10位厅领导、52位处级干部、从8月31日至11月14日的挂帮工作责任、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保障经费一一落实到位。并由该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按照处级以下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要求安排人员下到基层,明确到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既要保证挂帮工作开展的要求,又要保障审计工作的正常推进。真正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有担子、有考核,确保挂帮工作和审计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工作成效实。在大旱之际,解决群众生活饮水和基本口粮是挂帮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厅党组从行政经费中安排30万元,作为挂帮工作抗旱灾、保民生的专项基金,用于解决群众饮水打井、困难群众基本口粮购买。同时要求通过挂帮工作帮助10个村建强村支两委,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帮助扩建锦屏县启蒙镇中心小学学生食堂、完成27.5公里通村公路进行拓宽硬化、发展5700亩山茶油种植基地、解决村级小学课桌240套、解决部分人畜饮水安全。本着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态度帮助锦屏县科学发展。
    
    四是纪律要求到位,工作作风实。此次挂帮工作,该厅党组要求下基层的干部不能做样子、摆架子、走形式,要真正感受和体验实际,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必须严格要求、遵守纪律,不搞迎来送往,不增加基层负担,更不许以工作之名吃喝玩乐。对下基层工作做得好的,要给予表杨;对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并督促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在严明的纪律要求下,该厅的挂帮工作队员体现出了查实情、解决民困、不扰民的工作作风。
    
    五是结合部门职能到位,工作特点实。该厅在挂帮工作中充分结合本部门职能,突出工作特点。要求挂帮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并针对问题从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对基础审计机关实施了哪些指导,帮助解决了哪些问题,通过帮、带、传有什么起色、变化、成效如何等;通过审计监督为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向党委、政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注重帮助解决在项目建设、项目进度、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勾明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