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升经责审计数字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审计厅在促进各地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机构,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数字化管理方式的研究,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层次。
    
    该厅分单元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审计对象管理、审计成果经验、审计机构人员、审计案例等5个数据库,并组织开发软件,逐步实现县市区域之间、全省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有关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管理同步。
    
    该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审计局组织人员试点研发了“3S”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软件并投入使用。
    
    ——OS(Objects mis)审计对象管理系统,基本信息包括被审单位名称、地址、单位性质、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核算形式、单位职能、行政审批权限、收费项目及标准、上级下达各项指标或工作目标等。
    
    ——PS(Projects mis)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系统,能够提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历史情况,具有对不同审计对象 “三年一审”或“一年一审”的提示功能。
    
    ——ES(Economic mis)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查询分析系统,能够交叉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存储的审计结果、归集和整理经济责任审计档案、自动形成有关对比分析指标,使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规范化、系统化,实现信息的有效共享。
    
    “3S”系统初步形成一个囊括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情况的数据库。通过“3S”系统,被审计单位以及主要负责人以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一目了然,可以方便地决定是否立项、投放多少审计力量等。进行审前准备时,审计人员可以利用“3S”系统原有的被审计对象资料,也可以用新的调查情况和原有资料相互辅证,并不断增加和完善这些资料,使审前准备和调查能更充分的反映被审计对象全貌,审计实施过程更加得心应手。在项目实施阶段,审计人员可以方便地调用历史审计结果并加以利用,有效节省了审计时间和工作成本。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完成后,项目主审向“3S”系统(服务器)上传包括所有的结论性文件等项目数据。在开发“3S”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软件的基础上,用审计机关现有的局域网与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联网运行,经济责任审计从立项到结果查询就可以实现微机管理,为实现审计机关与组织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审计资源共享铺就一条快车道。随着审计项目数的增加,数据库将越来越庞大,平台的使用效用会越来越明显。
    
    目前,该省各级审计机关推介“3S”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软件的同时,又进一步研究设立全省审计机关通用的经济责任审计数据管理系统。主要目标是搭建一个平台,各级审计机关将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计划、审计成果、审计案例、法规制度、机构人员等数据及时输入,利用软件形成统计分析数据,分级授权进行查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水平和效率。(李国威 王丽娟)
    
【关闭】    【打印】